成都商報記者 胡挺 實習生 霍雅曼 攝影報道
  核心提示
  民警驚訝
  一把鑰匙能開兩部車,還從來沒見過
  一種解釋
  帶芯片的鎖,有幾十萬組密碼,很難重覆;而不帶芯片的,只有靠鑰匙的齒來區別,容易遇到鑰匙齒相同或相似的,互開率很高
  兩輛車很相像
  都是紅色的兩廂小車,大小外觀看上去很相似,而且停的位置相距不遠。
  1
  開車
  陳先生拿著鑰匙去幫朋友開車,看錯了車,坐上了北斗星,一插鑰匙,居然發動了
  北斗星的車主楊先生很氣憤,“光天化日之下,居然有人偷車!”
  2
  攔車
  陳先生一邊擋一邊喊:誤會,誤會,是我朋友給我的鑰匙,喊我來開的車。
  楊先生:我就是車主,我沒有給過他鑰匙,我也不認識他,擺明瞭就是亂說。
  3
  報警
  楊先生打電話報警:有人偷車!現在已經被抓到了。
  陳先生也報了警:我被打了。
  昨日上午,陳先生拿著朋友李先生的車鑰匙,準備去開車。神奇的是,他用這把車鑰匙,竟輕而易舉地啟動了路邊楊先生的車。
  “光天化日之下,居然有人偷車!”氣憤的楊先生叫上隔壁商戶,攔住車,並把陳先生拉了下來,雙方發生肢体衝突。兩方都曾報警,一方稱“有人偷車”,另一方則稱“有人打人”。
  民警趕到現場,才知是誤會一場。
  拿著鑰匙上錯車 居然發動了
  昨日上午,武侯區兆景路保利花園4期門口,李先生把車鑰匙拿給陳先生,讓他去把車開出來。車就停在小區大門外,是一輛紅色的一汽佳星幸福使者,兩廂小轎車。
  然而,湊巧的是,一輛同樣是紅色的,而且外觀十分相似的昌河鈴木北斗星轎車,剛好就停在附近,距離李先生的車不遠。據武侯區巡警(防暴)大隊三中隊民警事後調查,當時,陳先生拿著車鑰匙,卻上錯了車。“因為車主就在附近,北斗星的車門沒鎖,陳先生看錯車了,他拉開門上車,用幸福使者的車鑰匙,居然把北斗星發燃了。”
  車剛剛開動,從路邊的車位里挪出來,在附近的車主楊先生就發現了。據周邊住戶稱,當時,楊先生立即叫人攔住這輛準備開走的車,並把陳先生拉下來,“他們大喊,有人偷車,還把‘偷車’那個人打了一頓。”
  敢偷車! 車主喊人攔住車動手
  車主楊先生就在附近開了一家冒菜店,事發時,車就停在他的店門口。“當時,我正準備到車上去拿東西,結果走出來一看,車居然被別人開動了,光天化日之下,居然有人偷車!”
  楊先生說,他當時很氣憤,“這條路上,昨天才被偷了一輛摩托車,今天居然又來偷車。”他叫上了隔壁商戶,幾名男子衝上前去,把已經啟動的車攔住,並把陳先生從車上拉了下來。
  在這個過程中,雙方發生了肢体衝突。楊先生承認,自己當時把對方當成了偷車賊,幾個人對“偷車賊”動了手。楊先生說,開車的男子一直試圖澄清,“他一邊擋一邊喊,誤會,誤會,是我朋友給我的鑰匙,喊我來開的車。”
  這更讓楊先生覺得對方“有問題”。“我就是車主,我沒有給過他鑰匙,我也不認識他,擺明瞭就是亂說。”
  事發時,附近的群眾和陳先生都報了警。
  民警現場驗證 鑰匙能開兩輛車
  武侯區巡警(防暴)大隊三中隊的民警肖先生介紹,上午10點46分左右,他們先後接到三個報警電話,“前後兩個電話說,有人偷車,現在已經被抓到了;第二個電話是開錯車的陳先生打來的,他說,他被打了。”
  接到報警信息後,民警立刻趕到現場,“我們趕到現場時,實際上雙方已經基本搞清楚是怎麼回事了,都在說誤會。但我們還是對整個事情進行了調查。”
  肖先生說,根據現場勘查,楊先生的北斗星沒有被撬動的痕跡,李先生的車也沒有被撬的痕跡,李先生能夠出示行駛證、駕照等證件,並能準確說出車輛信息,車上也沒有撬車工具。“我們也查了下陳先生,他沒有犯罪記錄,有正式工作,從他的隨身物品上,也沒有發現可疑情況。”
  對於陳先生的說法,民警進行了驗證———現場用李先生的車鑰匙,試驗能否打開楊先生的車。“確實能打開,插進去就可以啟動發動機,同時,這把鑰匙也能打開李先生自己的車,也就是說,這把鑰匙能開兩輛車。”
  這讓民警也感到很驚訝:“一把鑰匙能開兩部車,這種情況電瓶車可能比較多,在汽車上,我還從來沒見過。”
  為啥能開?
  “車鎖不帶芯片,互開率很高”
  一把一汽佳星幸福使者的小車鑰匙,居然輕而易舉打開了一輛昌河鈴木北斗星轎車的車門,並順利點火開走。這是為什麼?
  昨日下午,成都商報記者以車主朋友身份致電昌河鈴木客服電話,一名客服人員在聽完成都商報記者的敘述後表示,之前從來沒有出現過類似的情況,她也不清楚具體原因,“周末沒有技術人員值班,我建議你先聯繫售後服務商。”
  之後,她給了一個聯繫方式,成都商報記者隨後撥打該電話,一名工作人員稱,此前從未出現過類似情況。“我建議最好先把車開過來看一下。”
  這名工作人員告訴成都商報記者,北斗星這款車鎖比較簡單,不帶防盜器。“那個鎖就像門鎖一樣,有可能是鑰匙齒一樣,把車打開了。”
  但楊先生並不願意將車開到服務商處去檢測。“這個車是我買的二手車,而且車子本身都已經開了10年了,懶得麻煩。”他說,接下來會自己更換車鎖。
  成都商報記者還就此咨詢了四川省三心鎖具修理有限公司負責人、成都市鎖具行業協會會長劉至祥。
  劉至祥說,一些比較低端的車輛,車鎖並不帶芯片,鑰匙的重覆率會很高。“帶芯片的鎖,有幾十萬組密碼,很難重覆;而不帶芯片的,只有靠鑰匙的齒來區別,容易遇到鑰匙齒相同或相似的,互開率很高。”
  相關鏈接

  車被別的鑰匙開走

  車主狀告車商
  據《京華時報》報道,2010年,北京的王女士購買的鈴木天語SX4車,竟被郭先生的司機用同款車輛的鑰匙打開並開走。認為車的質量存在瑕疵,王女士將郭先生、車商長安鈴木公司以及車輛銷售公司告上法庭,要求更換車輛全套智能防盜系統,並索賠損失5000元。
(原標題:拿著李先生的車鑰匙 開走楊先生的車子 呃,陳先生被打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35kofg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